《涂鸦心得录》四:手低不怕,怕的是眼不高

2017-12-18 07:31 阅读(?)评论(0)

1.  本人的画画历史,除了上初中时有那么半年、照着几个葫芦画了几个瓢之外,在两个月之前是纯粹空白的——那是指动手画画,但用眼睛看画的历史,于本人,可就长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那个禁闭长久后带来诸多外来惊奇展的中国美术馆,到八十年代中期的东京美术馆,到九十年代的巴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再接着回到国内,新世纪从首博到国博到而今的中国美术馆,本人的“观展”足迹三十多年来可谓是四处乱窜、马不停蹄,乐此不疲也。

2.  当你看得多了,你眼神就高,你眼神高了,你手在初拿画笔时,心里就仿佛有着千幅万幅已经画好了的画,那些名画,就是你欣赏的最高尺度,也就是你下笔时候的模板模特,比方说,当你在公元2017年的本年度,先和王希梦的《千里江山图》近距离接触一下,接着,你把故宫武英殿的赵孟頫字画展看了,然后,再排上最少一个钟点的队伍,把中国美术馆的“美在新时代——典藏精品特展”给“扫荡”一下,外加着去看几眼国博今年那些高档的西洋画展······,这样一路下来,即便你不动手画什么,你眼里的“什么”也和那些从未亲眼目睹目击过以上画作的人相比,已经提高了一大档次,拉开了一大段距离,你们就已经分处于不同的欣赏梯队了——因为那些画作是几乎涵盖所有古今中外最高水准的杰作呀!它们就是美术艺术的“天际线”,是地平线之上最美的线条,是能让你一览众山小、一看谁(别的大师们)啥都不是什么了的——品味线!

3.  看完名画之后,你再画虾,画蝉、画梅花、画雪、画魔鬼、画猫、画鸽子、画“普通劳动者”——这些都是我在本周画的,它们就不再是普通的虾,就不再是普通的蝉,就不再是一般的魔鬼,你也,就更不再是——普通的艺术劳动者啦!嘻嘻。

4.  本人的理论是:要幻想成为“大师”——哪怕是十年后百年后的,你先需要“迈开腿”,需要学会去鉴赏,你一定要先多看展览多积累欣赏画作的本事,你最好,将古今中外“大师”们的风格做派人品作品在最短的时间内“一网打尽”,一揽子放入你的“炉中”(肚子脑子里),本人就是这么做的,在最短的时间里,我将上至苏东坡中至八大山人下至齐白石等所有国画画家的代表作用几次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搬回家,放在画桌下面,由此,我的画桌底下,就短时间内变为一个平面的“动物世界”和“森林公园”,里面有虾、鱼、乌龟王八、牛鬼蛇神、好人坏人、妖魔鬼怪,外加竹子、梅花、大白菜、大萝卜,大森林,大石头,大江大河以及——漂亮的宇宙和美丽的星空——那是人家“至爱梵高”画的!

5.  总之,手低不怕,怕的是眼不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