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诗心得录》——《诗经》竟然是最好的诗集

2019-05-17 15:38 阅读(?)评论(0)

  第一部分:读写诗心得录

 

 

一、《诗经》竟然是最好的诗集  2019517日星期五下午,青岛,栈桥对面旅馆)

 

 

为了写诗,就得读诗,一年来稀稀拉拉读来读去,有卡明斯的、宫泽贤二的,兰波的,有北大姜涛老师的,读过来读过去,就读到了中国古典。

 

“五一”假期在天津解放前上,从一位摆地摊的老先生手里买了几本旧书,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学者写的诗歌研究集子,其中一本书蓝菊荪的《诗经国风今译》。《诗经》从没细读过,这次读有了新的发现——它竟然是目前为止最牛的一本诗集!

 

我虽然空顶了个“文学博士”的帽子,由于本硕都不是文学专业,因而,不知这种感慨和所谓的“发现”——是否会把所有文学专业人氏的人的前排门牙——都笑掉!

 

眼下补牙价格超贵,俺老齐哪里承担得起?!

 

《诗经》内容不细说,最棒的是结构,是布局,你看,一段段之间安排得多么合理,是变与不变的巧妙结合,错落有致,稳当而不呆板,读起来振振有词——那是它的音乐性!

 

你随便找来哪首,都能发现:要不第一行不变,第二行变;第二行即使变,也只是变动一个字,第三行呢?也只是变一个字。押韵就更不用提了,其实,你那么一行行一段段读下去,不是就现代人写的歌词——回旋式的那种?

 

《诗经》你——咋那么地像是智能玩具——魔方?外表看你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傻傻乎乎,形状上瞧,你也永远是不变的,但是,在四方形的每一个平面上,都变化多端风云万千!粗观察,你只是一遍遍重复一个样式、一种声调,在其中,你只是变一个字,可是,三段或几段下来,不变的那些和变的的些,就好比交响乐几个乐章围绕着几个基础曲调不断花样翻新的变奏,一次次递进,一排排铺垫,一层层演绎,而最终,就是一唱三叹,就是“四个基本原则”不变之上的千变万化,以及,眼花缭乱!

 

《诗经》的结构真美,真禁琢磨,四平八稳,气象万千。

 

《诗经》的作者们真聪慧,仅用了那么为数不多的文字,就把美的标准坐实,就千古无人超越了。

 

 

 昨天,去崂山“太清宫”看“世界最大老子雕像”,雕像下有全文的《道德经》。苍山大海边再读它,那种震撼,可是了得!言简意赅,博大精深也,五千个字,就道破宇宙之“天机”——《诗经》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那么寥寥数语,却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有爱恋、悲悯,有请愿、有诅咒、还有——幽默和俏皮!

 

 我一直企图发现古诗现代诗中的“幽默”,找来找去,竟然在最“原始”的《诗经里》找到了!

 

俏皮,逗乐,点到为止,读后嘻嘻哈哈。

 

《诗经》不仅瞧着美,而且它自己会唱歌——带着韵脚的!

 

一押、二押、三押——韵,就自然是首歌,歌的词,词的歌。

 

蓝菊荪先生煞费苦心,把古老的“诗”译成了现代歌,读是读明白了,但原始(原诗)的布局美不见了,韵也没了许多。

 

人家是字字玑珠,您是啰啰嗦嗦。

 

 

来青岛的高铁上读余冠英先生的《汉魏六朝诗选》——也是“解放桥”那堆子书里面的。比起《诗经》来,后来的这些五言诗就逊色多了,它们不再“跳行单字变化变奏”,就没有反复吟唱的功效了,就不一字一叹一个萝卜一个坑,就轻浮和平庸了。

 

《诗经》是大石头块子,一块一个重量,后面的儿孙辈诗词——即便诗唐诗宋词,也没有老爷爷辈儿《诗经》有底蕴有内涵有深沉有内敛、有节还有度——一句话,用字太铺张、用意太泛滥,不见了文字纯净和纯情的美。

 

于是,我喜爱上了《诗经》——一种突然袭来的无限爱意,尽管来的晚些,却也含情脉脉意味深长。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