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五毒俱全的翟大哥》

2019-05-17 13:29 阅读(?)评论(0)

《献给五毒俱全的翟大哥》(2019517日星期五,青岛,雨,窗外栈桥迷蒙,泛海名人旅店)

 

 

明天回京,不得不写首诗,要不青岛白来,但我寻思了一夜,

 

我不知道,该不该把翟大哥的故事——变成诗词。

 

我同他邂逅路边,然后,他载着我——用他弟弟的出租车,去了崂山。

 

晴朗天,平静日——青岛不是旺季。

 

我们一路热聊——胶东人式的。

 

我们先奔法严寺——法海的“故居”、“螳螂拳发明和尚”的墓地,然后,

 

去“崂山太清宫”——我们眺望着“老子最高塑像”,

 

去寻崂山“崂山道士”的踪影,

 

当然,据说蒲松龄在那个道观的一个小黑屋里取材,

 

把一堵墙(翟哥说的)——变成了“崂山道士”中的一个鬼神故事。

 

 

翟司机、翟老哥(他1959年出生)、翟兄弟,

 

他讲话时如同一团喷火器般热情,真挚,

 

他像个典型的胶东男人,把我这半个老乡(老母烟台人氏),

 

仅用两三个时辰,就感化成了兄弟。

 

 

尾随着比你打两三岁的人跑步——在人生的马拉松路上,

 

就如同是贴身跟跑,

 

他的跑姿、他的步幅、他咋能省力气,你只要照着模仿,就能省很多气力,

 

而且,他还能帮你挡风。

 

因此,我对翟哥的话,句句,感佩无比。

 

他有激情——胶东人一贯风格的,他还懂道理——孔子出生省的,

 

他能在最短的时间能,把整个心扉以及心肺——

 

都像打开包袱那样,“唰”地亮给你——任你在灿烂阳光下观瞧。

 

 

79年在我老家烟台当兵(我80年上大学),这不稀奇,稀奇的是——

 

他竟然去过广西中越战争的前线,

 

由于他是高射炮兵中的汽车兵,

 

他没冲过锋,也没真的上过火线,但他的确——

 

在那个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后一场战事中,

 

在紧贴着生死分解界限的前线上——待命过三个多月,

 

他有四个老乡战死了,他亲眼目睹过一节节无主儿的牺牲者的胳膊和腿,

 

而他,却没被真的派上战场,

 

对此,翟大哥长叹一声说——老弟,这就是命呀!

 

 

翟哥退伍后,就去了海尔公司、当上了集装箱卡车司机,

 

他走南,他闯北,他熟知还没成名前的张瑞敏(海尔功臣),

 

他珍惜“越战老兵”间的战友情,因而,

 

在崂山半山腰,他拉着我到一个老战友开的“民居”里,

 

喝战友女儿亲手我们泡制的“崂山茶”,

 

并激励我买了两千多块钱的海产品——其中最贵的是天然海参。

 

 

翟哥每三天都要吃半根的“海黄瓜”——

 

他战友亲自潜下海抓的天然海参。

 

再过几个月就要六十退休、等着给第二个孙子当爷爷的翟哥说——

 

吃海参不仅能增强免疫力,更能增强和补充男人的性功能。

 

大家都是男人啊——在这儿,翟兄特意补上了一句。

 

 

说到这儿,才告诉你——

 

我为啥犹豫要不要把翟哥的故事写成诗,

 

并收进我这部不成熟的“处女诗集”中,

 

哪怕它只能勉强能命名为“叙事诗”。

 

 

翟哥对说他“吃喝嫖赌毒”全涉。

 

翟哥是在吃了一条新鲜黄花鱼和一大盘海蛤蜊之后——

 

用将“一生伟业”做一番自豪的总结的口吻,

 

说他在越战时,曾猥琐过越南女兵。

 

翟哥说,齐老弟你想,我也是男人呀,当年才不到20岁,

 

马上要上前线了,可还不知道女人的滋味呀!

 

 

至于后来,退伍后的翟哥到海尔当大卡车司机,

 

他走南闯北几个星期不着家,经常在外面“玩女人”,

 

他吃过“摇头丸”,

 

吃完后,在酒吧中玩命摇头摆尾——得把毒劲儿狠命甩出来呀!

 

 

似乎,对于一个曾经与死神侥幸爽约过的老兵、

 

一个能驾驭数十吨钢铁怪兽的山东汉子来说,

 

似乎他那样地活并将其当做能够“致青春”的“成功追忆”——

 

是不难理解和毫不稀奇的。

 

 

翟哥说女人如同老虎和卡车,

 

你能多多驯服和驾驭,是男人本事证明。

 

说这话时,他有股子“青春无悔”的自豪。

 

 

在结束崂山的一路热情洋溢的聊天和推心置腹的“交心”

 

——两个快要60男人之间的——之后,

 

我原本想和翟哥留个影,加个微信,

 

然后,再把他列入“永久的好友”的行列,

 

但最后,我既没有和他照相,也没想把他加进微信。

 

 

起初想加他是因为,

 

他是我结识的第一位“越战老兵”——他的“芳华”无比鲜艳,

 

其次,他是所占比例并不大的“本色好人”。

 

最终让我犹豫的,兴许是因为他马上就要60岁退休回家,

 

去抱第二个孙子(女),我下次来时,

 

再不可能打个电话说:“老翟,再拉我去趟崂山!”。

 

 

翟司机他以及他的同龄人,1959年出生的,

 

在半年之内,就将齐刷刷地下岗,退休,他们再无劳动能力和使用价值······,

 

而那不,也将是我自己三年后的命运?

 

 

难怪翟大哥说人生有几个关口,63岁就是一个,

 

因为人一旦停止工作,整个生命系统,就将出现“巨变”和失调!

 

他告诉我这条规律,就如同你跟跑的那个先行者回头对你说:

 

“小心,前面有个大坑!”

 

 

我不想和翟司机再见面、再称兄道弟,难道就是因为——

 

他于我,下次来不会有什么“再利用价值”了?

 

那你看,老齐我是不是挺不仗义、也不厚道,

 

而且,还一旦没利了——就马上忘义了呢!

 

不过说到底,我们只是偶然相遇,是“利益旅伴”,

 

我付钱,他开车—

 

—而已!

 

 

其实细想,真正让我不会变成翟哥朋友的原因,

 

是我怎么会和一个“吃喝嫖赌”外加“毒”样样都沾,

 

而且,将其作为“无怨无悔”的“最自豪终身成就奖”

 

颁发给自己的人

 

——发展成铁杆朋友?

 

 

在人即将终结“有效生命”、即将离开挚爱过的工作场域,

 

在你马上要退到人生最后一条战线——即将和死神短兵相接之时,

 

每个人都能用几个字总结和概括自己的“前三节战绩”(如同篮球场上的),

 

那几个字或者是“无恨无悔”、“波澜壮阔”,

 

也可能是“平淡无奇”、“毫无建树”,

 

至于我本人的,还要等三年后,才能揭晓,当然或许,会更晚一些,

 

但无论用何种字眼,

 

都应该也必须比翟司机的“吃喝嫖赌毒”好看丰富些许吧。

 

 

哦,甭忘了,人家还有一个永不磨灭的荣光印记“越战老兵”呢,

 

为之,我必须向热情厚道的青岛翟大哥,行礼,

 

对着,他至今还是高大笔直身板的——军人的背影!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